駱惠寧首見傳媒 展露政治手腕

新任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周一(6日)首次到中聯辦上班,會見記者,並作出講話。駱惠寧的任命與往常不同,顯得並不平常,尤其是他在香港反修例之亂持續了半年之後,香港局勢動盪不安之時上任,他的一言一行都格外引人注目。駱惠寧首日上班,並沒有像宣讀就職宣言那樣,直接說明他的工作方向和目標,但也並非甚麼也沒有透露,他簡短的發言中,以及一些細微的舉動中,其實已經顯露出這位與別不同的中聯辦主任,日後的工作目標和處事作風。

中央1月4日傍晚公布委任駱惠寧為中聯辦主任,只隔了一個星期天,駱惠寧1月6日上午已經正式到中聯辦上班,為香港中聯辦揭開新的一頁。而對於這位新任的中聯辦主任,將給香港帶來哪些變化,又展示出哪些中國治港的新思路,社會高度關注。

駱惠寧正式上班之前,香港的媒體已經對其作出一輪「起底」式的審視,透過他的履歷,評估中央任命他的原因,以及他個人的處事風格等。在駱惠寧見記者後,各界亦從他的講話中,揣摩他未來的工作方向。而駱惠寧首次見記者,最少有三個細節值得注意。

第一是他在講話中並沒有提及「止暴制亂」的字眼。有些媒體及社會人士據此判斷,駱惠寧的講話,反映出中央將改變「止暴制亂」的立場,採取懷柔的手段應對香港的暴亂。但這種看法明顯片面,因為駱雖然沒有提到「止暴制亂」這四個字,但他的講話中卻包含了比「止暴制亂」更進一步的意思。

他的原話是:「近半年來,香港的形勢讓人揪心,大家都熱切期盼香港能重回正軌。」他又引用習近平在新年賀詞說的: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,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!真誠希望香港好、香港同胞好。

這裏面有幾重傳遞的意思,只有做到了「止暴制亂」,才能達至「重回正軌」的目標,然後才可以進一步創造「和諧穩定的環境」,說明駱惠寧來港的主要任務並不止於「止暴制亂」,而是要讓香港逐步解決問題,變得和諧起來。駱惠寧特別引用了習近平的講話,意思也很清晰,這就是中央的意思。

當然,如何做到「止暴制亂」,可以用不同的方法和方式,而駱惠寧會如何去做呢?這是他講話中第二個值得注意的地方。

不少媒體都留意到,駱惠寧與過往的幾位中聯辦主任不同,他將媒體請入中聯辦大廳,站在一幅迎客松的畫面前見記者,而且並沒有將某些媒體機構的記者排拒在外。這一個動作透露出的信息豐富,其一,他展示了自己不怕媒體,能夠從容應對各種不同的挑戰的自信;其二,他更加稱讚記者勤奮和敬業,為記者採訪提供較好的環境,在發言的最後,還不忘對記者說:「希望媒體朋友多支援中聯辦的工作,我將安排時間與大家進一步交流。」外界描繪駱惠寧善於處理矛盾,善於理順各種複雜關係,由此可見一斑。因而,對於駱惠寧未來會如何處理好「止暴制亂」,從中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。

第三點值得留意的是,駱惠寧到香港來還有更重要的使命,不僅僅是要應對目前的危局,更加重要的是要為香港長遠發展開創新局。他在講話中說:「對香港來說,『一國兩制』是最大的優勢。我將繼續帶領中聯辦全體同事忠實履行職責,相信在林鄭特首、特區政府以及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,一定能確保憲法、基本法在香港得到全面貫徹實施,一定能確保『一國兩制』行穩致遠,一定能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。對此,我充滿信心。」

這裏面也有多重信息,第一是要全面貫徹實施憲法、基本法,這包括四中全會提及的國家安全法制和執行機制,落實中央的全面管治權等要務;第二是表明了中央聯與特首、特區政府各有分工,但目標是一致的,這就回應了過往外界一直關注的中環和西環關係的問題;第三是強調自己有信心能讓香港「一國兩制」行穩致遠。

駱惠寧是首位曾在內地三個省份任職,並為兩省一把手的地方大員出任香港中聯辦,是具有豐富地方管治經驗的政治家。中央在香港危機之時,將委任他出任香港中聯辦主任,可見對香港的重視。駱惠寧首日見記者,已經顯露了政治家的自信和處事作風,他能為香港開創甚麼樣的新局面,大家拭目以待。

最新文章